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实验室安全>>正文

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

2016年06月23日 11:18  点击:[]

 

1.    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听从实验教师的安排和讲解。在规定时间并按老师指定地点进行实验,应保持课堂纪律,勿做与实验无关的事。

2.    实验前自查设备完好情况,如存在问题,应立即向指导老师报告,并由指导老师处理或报修。勿动与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

3.    实验期间爱惜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相关配件,若出现仪器软件、硬件故障,应向指导老师报告,学生不得私自调换、拆卸仪器设备。

4.    在实验室内,只允许携带与本实验有关的物品,不要带食物、饮料进入实验室,不准抽烟,大声喧哗,不得乱丢杂物。

5.    每次实验完毕,必须按操作规程关闭仪器设备,整理好自己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实验台,以便指导老师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完好,经确认后方可离开。

6.    要爱惜易碎、易破仪器设备和玻璃器皿,如打碎、破坏玻璃器皿和仪器需照价赔偿,并记录档案。

7.    实验期间,严禁学生将实验室内的药品、小型设备带出实验室,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在全院进行通报批评。

8.    如果违反实验室管理制度和本守则,将按学校及院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坏赔偿制度

一、赔偿原则

.凡在教学和科研中因个人责任造成仪器设备、工具、教具、玻璃器皿等物品损坏,均按本规定赔偿。    

.学生损坏上述物品按规定赔偿。教工因非公、未进行培训或违反操作规程所造成的损失,实验室提出初步意见,经主管领导批准,应赔偿其价值的一部分或全部,情节严重者要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二、赔偿办法

.损坏物品经修复仍能使用者,以维修费作赔偿金计算依据。   

.损坏物品无法修复或丢失者,则以该物原价作赔偿金计算依据。    

.赔偿金一般一次付清,但学生一次赔偿超过100元者,可在本门课程结束前分次付清。

.损坏物品均按以下情况进行赔偿:

⑴损坏严重、不能修复物品的赔偿标准,按下表进行。

原价

(/)

赔偿比例

()

最低赔偿值

(/)

原价

(/)

赔偿比例

()

最低赔偿值

(/)

10元以下

100

10

501--1000

40

300

11--50

80

30

1001--5000

10

500

51  --100

60

50

5001--10000

20

1000

101--500

50

200

10001元以上

15

1500

⑵损坏程度较轻,可以修复者,赔偿金额为:损坏物品修理费×赔偿比例(同上表)    

⑶因个人原因造成仪器设备丢失者,一般按原价赔偿。如故意损害者,按原价加倍赔偿。

三、赔偿手续及赔偿金用途

1.学生损坏仪器设备后,及时填写仪器坏损单,并向实验指导教师交清赔偿金,同时领取补发仪器。对态度恶劣,不接受批评或拒绝赔偿的学生,指导教师可以停止其实验,并令其写出检查。待其对问题有深刻认识,并保证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后,方可恢复其实验。

2.本门实验课结束后,一周内实验指导教师应将赔偿金转交实验教学中心办专人保管。

3.教师损坏仪器设备者,在学期结束前交清赔偿金。

4.赔偿金用于仪器的补充、维修和实验室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

2012316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危险化学品泄漏消防措施及应急预案 下一条:实验室技术人员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