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成果>>正文

生物精炼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简介

2019年11月29日 09:16  点击:[]

                              生物精炼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Biorefinery Engineering Lab of Henan Province


生物精炼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是以商丘师范学院为依托,在河南省高校生物质降解与气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商丘市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经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批准(豫发改高技【2013】995号)建立的生物能化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工程实验室主要研发领域包括生物能源、生物化工和与之紧密相关的环境工程。主要解决能源安全、资源浪费和城乡环境有机物污染等问题,满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服务可持续发展战略。

生物精炼(Biorefinery)是运用生物工程技术手段结合化工、机械、信息工程等解决生物能化产业技术难题,是新兴的科学领域。以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以及合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为基础,通过生命体系转化生物质资源,获得人类所需的新产品,包括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目的是要替代化石能源和石化产品,简而言之,生物精炼类似与石油精炼,只是原料不是原油而是可再生的生物质,这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经过多年的努力,实验室建立了六大研发平台:①微生物资源与基因工程实验平台;②生物质降解与生物转化工程实验平台;③生物质生物热解气化、液化工程实验平台;④生物柴油精炼工程实验平台;⑤生物基精细化学品工程实验平台;⑥生物质化学催化转化工程实验平台。工程实验室还与河南星火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创建了“河南省生物柴油精炼成套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体系日益完善。生物精炼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成员46名,其中,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是一支年富力强的科研队伍。实验室和校内成果转化基地面积1000平米,大型精密仪器和工程化设备30余台套,总值近1000万元。

工程实验室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服务河南生物能化产业发展,发起成立了“河南省生物能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参与成立了“河南省生物天然气和车用压缩生物天然气标准化委员会(HN/TC10),初步建成了河南省内一流的生物能化技术研发平台。工程实验室与车用燃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南阳天冠集团、河南亚太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余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生物燃气(沼气)、生物柴油、生物醇、酶制剂、微生物制剂、生物基化学品等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工程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可喜成绩,与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多名硕士研究生,为本科生开设“生物精炼”选修课,为物理与电子信息电学院、化工学院诸多专业本科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训基地,为生物能化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实验室主任、学术技术带头人梁峰教授,2007年南京农业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毕业,2011年加拿大萨斯卡通大学博士后。梁峰教授兼任河南省生物能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学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保护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生物天然气和车用压缩生物天然气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河南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梁峰博士是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商丘市第七届十佳中年科技专家。

工程实验室承担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9项,厅级及横向项目6项;目前在研项目8项,项目总资助金额为552万元,其中纵向经费496万元,横向经费56万元。申请和授权的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共42项,其中,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性项专利12项;获得各类科研成果21项,其中,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级其他科技奖励8项,地厅级记成果奖6项;发表学术论著56篇,其中12篇国际期刊,出版专著2部。

上一条: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尚富德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交流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科研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