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2023年07月07日 11:13  点击:[]


学风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心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是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重点工作。生物与食品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特别是今年学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学院以“学生学习能力有提升、浓厚学风氛围有特色、学风体制机制有保障、多方协同联动有实效”为工作目标,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学院成立“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朱震杰、院长周庆峰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任成员,明确岗位职责,设计路线图,层层落实,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领导,开展有秩序,落实有成效。学院修订了《生物与食品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生物与食品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等管理文件,用以规范学风管理工作。院领导组织“看课”,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会,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依托专业教师力量,打造“学业规划”新常态。学院实行导师聘任制度,遴选出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教师团队担任,帮助学院学生合理安排好学业规划,在专业学习、专业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个性化、全方位的指导,不断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以及归属感。同时,各班班主任定期召开学情分析、心理健康、促进学习等主题班会,有针对性地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中面临的困惑,解决在专业学习中的各种问题,鼓励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及感悟,不断完善班级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课堂纪律。

依托学工队伍力量,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课堂纪律巡查,学风建设情况逐级上报至学院,形成工作周报,学院根据汇总情况及时通报反馈,要求各班级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塑造良好学习风气。学院通过对上课迟到、课堂玩手机、打盹等行为的集中整顿,净化课堂氛围,优化学习环境。对有旷课行为的学生,各学院严格按照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纪律处分。通过严格的日常教育管理,肃清课堂环境,塑造良好的学习风气。

夯实创优学风,榜样力量齐带动。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重视过程建设,结合各班级同学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全方位导航,实现引导学院学子全面发展,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自律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舍风。

践行“三全育人”,多措并举助学风。临近期末时,学院开展“诚信考试动员会”,组织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学习方法,交流学习心得。同时举办“榜样的力量”先优事迹分享会,考研优秀学子分享经验,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青年去学习、去感悟,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不断促进学风建设。各班级内成立“学习帮扶小组”,一对一帮扶,在学习中沟通,在互动中进步。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学霸笔记”征集评选活动,不断促进学风建设,展现生物学子风采。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成功召开2023年迎新动员大会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召开2023年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教育暨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