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举行第十一期“博士论坛”

2021年06月11日 09:06  点击:[]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于6月10日举行了2020-2021学年第十一期“博士论坛”。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博士论坛。孟迪博士与刘冬梅博士作为第十一期论坛主讲人为大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刘老师就“簇生朝天椒研究”工作进展进行报告。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富硒生物菌肥在簇生朝天椒上的应用,通过富硒菌肥的使用,大大提高了辣椒的硒含量,但对辣椒辣度没有显著影响;辣椒气孔密度与辣度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花期气孔密度和辣度显著正相关;辣椒主要病害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病毒病发病较炭疽病严重,二者显著正相关;三系杂交育种工作介绍三系研究情况,目前获得2个成熟杂交组合,7个恢复系和6个保持系;鈷60辐射诱变育种筛选出22个单株,辣度显著提高;分离鉴定烟草根腐病原菌及拮抗菌(5个)。报告后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为辣椒育种工作指明了方向。

1D2CB

孟老师就“有机磷农药广泛地应用于家庭和农业中病虫害的防治研究”进行报告,但其对非靶标生物的高毒性及潜在的迟发性神经毒性,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快速、有效的清除环境中的农药残留己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从污染环境中分离筛选高效降解菌,利用微生物对残留农药进行生物降解,是修复农药污染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本研究从废弃农药厂不同位点土壤样品出发,以有机磷农药毒死蜱为筛选底物,通过平板初筛、HPLC复筛,共得到以毒死蜱为唯一C源的菌株14株、以其为唯一P源的菌株8株以及以其为唯一C源和P源的菌株9株。为环境有机磷农药污染物的降解提供菌株资源。

1EFA6

通过开展博士论坛,为学术交流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并且也展现出研究生优秀的研究成果,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通讯:王亚月

上一条:2021年我院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生物科学团队举行第三期“博士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