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生物科学团队举行第三期“博士论坛”

2021年05月21日 16:50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教师间科研相互交流,推进科研工作进展,2021年5月21日上午,生物科学博士团队在科技楼303多媒体教室举行了2021-2022学年第三期“博士论坛”。本期论坛由任宁宁、曹静、黄杰、宋唯一四位博士主讲,小组成员原宝东、钟明华、石贤萌博士出席本次论坛。

任宁宁博士汇报内容以“野生稻Oryza O. rufipogonO. nivara的表型变异”为题目。O. rufipogonO. nivara是近期起源且同域分布的稻属近缘野生种,在遗传上差异较小,但是形态和生境上差异显著,因此是研究生态物种形成的理想体系。本研究借助于传统的大田观测和五年同质园试验,结合分子标记技术,采用群体遗传学和各种统计分析方法对O. rufipogonO. nivara的形态变异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揭示了这一种对在不同个体、群体和物种各个不同水平上的形态变异式样和规律,以及选择对表型变异的影响。本研究结果为利用这一模式体系开展物种适应性和物种形成机制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曹静博士汇报内容以“新型光机模块结合智能手机检测食安全的研究”为题目。“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健康安全的饮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传统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具有操作繁琐,费用高,耗时长等缺点,急需便捷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我们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机摄像头自带CMOS摄像电路和多种传感器,本研究设计制造与智能手机配套的光谱分析装置,该装置利用手机镜头扫描食品并拍摄食物采集光谱,另外手机拍摄食物图像,采集到的光谱结合拍摄的图像经配套的手机APP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得出食品安全指标。

黄杰博士以“白颊噪鹛的白昼行为节律及时间分配特征”为题目进行汇报。观察和研究了重庆大学城白颊噪鹛的白昼行为节律及时间分配特征。发现白昼行为中,觅食、静息、警戒无明显的节律性变化,运动和其他行为有明显的节律性变化(p<0.05)。白颊噪鹛行为节律以觅食和运动行为为主,分别占日活动行为时间分配的比例为44.48%,21.13%。认为白颊噪鹛的白昼行为节律及时间分配是对周围环境条件的一种适应。

宋唯一博士“宋唯一博士汇报内容以“抗旱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晋麦97号选育与应用”为题目,详细介绍了优质抗旱冬小麦品种晋麦97选育过程,并简要介绍了该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对于冬小麦育种过程中兼顾优质和高产、以抗旱为主和多抗逆性融为一体的育种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意义;同时分析认为,该品种的选育及推广过程创新了高产优质及抗旱节水相统一的育种思路,创建了优质、高产、抗旱的协调同步选择技术育种体系,对于有效提高我国小麦总产和单产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举行第十一期“博士论坛”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赴商丘井中家酒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