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精品课程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马丽老师讲授《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公开课

2024年03月21日 08:00  点击:[]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生物与食品学院马丽老师《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公开课在睢阳区校区2号406室进行。该课程是生物科学专业一门专业课程,也是我校首批立项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课程。生物与食品学院韩霜、张庆琛、杨杰等多位教师观摩了此次公开课。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课程实践性强,马丽老师采用“项目导入、任务驱动”的方式,将教学内容通过项目的形式,让学生参与项目的设计、实施及评价,有机的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联系起来,有效地激发了的学生学习动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本次公开课马丽老师讲授的是《植物离体快繁》章节中《继代培养》的内容,课程开始,马丽老师首先对学生线上所学知识进行了复习和巩固,让学生总结植物离体快繁的器官形成方式,根据学生对问题的回答情况,再有针对性地对线上所学知识进行解析,让学生了解本次实验的原理,并介绍了植物组织培养是应用前景。然后同时给大家讲解并展示了实验中常出现的一些问题,以提醒同学们注意问题的避免。接着又通过实验演示的方式告诉同学们具体的操作过程,在演示的过程中,重点介绍了实验的注意事项。讲课环节包括了课程回顾、课程讲解、问题展示与分析、实验演示、学生操作、学生讨论、老师点评和讲解、总结、学习通考核。课堂借助学习通平台,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了学习效率。

最后,马丽老师与观摩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课程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整堂课教学设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形式多样,能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范式课改的预期效果及目的。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