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系动态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朱晓琴老师《食药用菌生产工艺学》公开课

2022年12月09日 10:56  点击:[]

2022年11月21日下午,生物与食品学院朱晓琴老师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直播课的形式进行了“基于OBE理念的《食药用菌生产工艺学》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公开课,本学院教学副院长宋兆齐老师和多位老师参加了听课。

《食药用菌生产工艺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为了加强学生对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掌握,本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增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能动性,激发学生潜力,进行相关考核评价教育成果—学生对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本课程采用了“成果产出教育模式((Outcomes-based education,缩写为OBE)”进行教学改革,主要从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注重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切实掌握食用菌生产相关理论与工艺,加强了过程考核,使“教育成果产出”落到实处。

本节课围绕林下食用菌生产模式,首先进行了所认识的珍稀食用菌课堂讨论,学习了共生外生菌,如块菌、松茸、牛肝菌、红菇等珍稀食用菌的生物学特性、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重点学习了林下松茸和块菌栽培模式的研究和实践现状。课堂引入野生菌市场情况新闻及野生菌采集等视频,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踊跃回答问题。

学生被林下种植食用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吸引,对食用菌生产实践兴趣浓厚,学生们表示可以根据家中环境生产条件去实际尝试种植食用菌。

课后宋兆齐副院长对本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认为本课堂讲解内容清晰、生动,学生参与性强,教学效果较好;宋院长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补充,指出外生菌资源的开发利用有着重要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和创业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撰稿:朱晓琴 审核:宋兆齐

来源:生物与食品学院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王玉玲老师《动物学》公开课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席丽老师讲授《家畜生理学》公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