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系动态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席丽老师讲授《家畜生理学》公开课

2022年12月09日 10:47  点击:[]

2022年11月26日下午,生物与食品学院席丽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家畜生理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公开课。生物与食品学院教学副院长宋兆齐老师、马原松老师、李志强老师等观摩了此次公开课。

《家畜生理学》这门专业基础课具有知识点多、理论性强、但又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点。席丽老师的主要教学思路是:采用PBL和CBS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结构-功能-生产应用”为主线,融入案例分析、社会现象、名人、创新思维等,通过超星泛雅网络教学云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的信息化教学和混合式教学。

本次公开课主要围绕“神经元之间的功能联系”展开。(1)课前准备阶段:①学生自主利用课余时间在学习通上观看教学视频并进行章节训练;②分小组认领案例分析任务,并制作PPT。(2)课堂阶段:席丽老师首先对本小节的重难点内容进行精讲、细讲;其次对章节训练中错误率高的题目进行详细讲解,使学生不仅做到“知其然”,还要做到“知其所以然”;随后,由任务认领小组对“农民喷施有机磷农药导致中毒后,出现毒蕈碱样症状、烟碱样症状及临床使用阿托品进行解毒”这一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最后席丽老师对各小组分析过程和讨论结果进行补充和评价。通过以学生为主导,以重难点精讲+案例分析为主要教学方法,使学生掌握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学会用已学的知识解决新的问题,从而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

课后,参加公开课的各位老师对席丽老师的课程设计、授课方法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以案例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辅助的形式,学生通过课前查阅资料、课上汇报答辩、同学互动提问、教师总结等环节,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效结合。同时,各位老师也对某些教学环节提出了改进建议,如课前准备阶段需探索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方法等。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朱晓琴老师《食药用菌生产工艺学》公开课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宋旸老师主讲《食品营养学》公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