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实验室安全>>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展开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

2021年11月06日 18:35  点击:[]

2021年10月我校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关于开展首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豫高实〔2021〕7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决定在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商丘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我院决定对2021级新生展开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确保让每一位大一新生上好实验室安全第一课,建立起他们正确的科学思维方式,确立良好的实验室行为规范。目前我院已分别由马亢老师、王书利老师、潘丽英老师对大一生物科学专业、食品工程专业、动物科学专业全体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今天(2021年11月6日)实验室瞿红侠老师和班主任孟迪老师对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展开实验室教育及实验室行为规范教育。

瞿红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分发了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印发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确保每人一份,并带领学习。而后瞿老师以PPT形式结合长期工作经验对学生们经常误犯的实验室坏习惯和错误认识展开更正及教育。瞿老师特别强调了试剂安全的重要性,结合近期国内高校研究院所的实验室事故分门别类地讲解了试剂安全,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并特别强调了MSDS的重要性及指导意义,点出了试剂存放酸碱分开、固液分开、氧化还原分开放置等重点内容。最后瞿老师特别强调了我院的实验室、设备使用登记制度。

2021级生物工程的班主任孟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安全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是个人素养与科学素养的结合,是每位从事生物学实验的研究者必备的基本功。孟老师为2021级生物工程专业新生介绍并强调了生物与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题库的重要性,并宣布了实验室安全题库进入实验课考试计入分数的决定。

各位同学会中认真学习,培训效果良好,通过培训更深刻的了解了生物类实验科学中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重要性。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展开2021级食品工程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