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实验室安全>>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危险品管理条例

2016年06月23日 10:56 赵龙飞 点击:[]

     

为了加强对危险品的管理,保证危险品运输、贮藏、使用安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特制定本条例。

    1、仓库管理人员要认真贯彻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国家放射性物品保护条例,积极做好危险品安全管理工作。

    2、危险品要统一归实验技术人员专人管理,安全主任是本室危险品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

    3、从事危险品采购、保管、领用的技术人员,应具备相关知识,定期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和培训。

    4、使用危险品的教师应为具备相关知识专业人员,学生做与危险品相关实验时,应有有关实验教师在场指导,学生不得接触剧毒品。

    5、危险品贮藏时,应按不同特性分类保管,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6、剧毒品进出学校,需报主管负责人批准。

    7、剧毒品购买和搬运时,应有3名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全过程。剧毒品到库后,应立即放入专用保险箱,做好记录,并由实验技术人员和保管员分别在记录上签字。存放剧毒品的专用保险箱,应由保管员和院长分别加锁,保证双方同时在场时方可打开保险箱。

    8、严格发放制度和出入库手续。剧毒品领用时,应由院长(或实验教学主任)审签、批准后,由使实验技术人员同时派两人到仓库领取,领取时要准确计量,领取后应立即投入使用,如因特殊原因不能马上使用或使用后有剩余时,应立即将未使用或剩余部分送还仓库,仓库收、发危险品时,都应做好记录,并由全部在场人员签字。

    9、危险品在领用和使用过程中,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剧毒品使用过程中,必须至少有两名掌握相关知识的专业人员同时在场,全过程参与。

    10、危险品使用中生成的废气、废水、废渣等废气物品不得随意丢弃或直接排放,应交由实验管理人员进行回收处理。

    11、危险品库房要建立和完善管理、使用制度,指定安全条例和岗位责任制度。切实做好危险品库房的防火、防爆、防事故等有关安全措施。发生失盗、短缺及其它意外情况,要立即上报。

    12、对所保管和使用的危险品严禁随意转送和非法交易,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13、出入库登记制度。无论何人进出库区都须详细登记。

    14、安全检查制度。检查有分工,职责明确,记录详细,及时整改。

    15、清点帐物制度。药品仓库保管员每周清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16、安全操作制度。搬运装卸及堆装易爆物品必须轻装,轻卸,轻拿轻放,严禁摔掼撞击,开箱应使用不会产生火花的工具,并应在专门的发放时间内进行。

    19、仓库保管人员的“一日三查”:

①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仓库的保管人员"一日三查",即上班后、当班中、下班前检查。

②查垛码是否牢固,查包装是否渗漏,查电源是否安全,查库内温度,在雨雪天时候有雨雪进入库房等。

20、危险品仓库严禁闲人进入,保管人员离开必须所好门。

21、消防器材设备严禁圈占、埋压、挪用。

22、对违反本条例者,项目部将追究责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商丘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51226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条:实验室危险品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