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师范认证>>正文

精准研读课标 高效赋能课堂 ——“互联网+”师范生成长中学生物工作坊 课标解读专题讲座

2024年01月05日 16:54  点击:[]

2024年1月5日下午,在商丘师范学院1号教学楼104教室,商丘市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生物教研员许洁,为商丘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1级“地方优师”公费师范生作了专题报告,助力师范生的专业发展。

本次报告围绕“高中生物学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课程结构、内容框架、课程目标提升和课程建设展望”等内容对《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进行了整体解读。

高中生物学课程为突出基础性和选择性,设计了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许洁老师围绕大概念对五本统编教材进行了阐述,并对教学提示和学业要求进行了解释。生物学科围绕核心素养构建内容,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是生物学课程的根本任务,完成这一任务需要以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为基础,所以许洁老师列举生物学中从微观到宏观的一系列例子,对核心素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分析了四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学业质量,许老师以“科学探究”的水平二和四级的质量描述为例,使学生明确了阶段性评价、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依据。我国的生物学课程在课标的指引下,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实现了进步,但是仍然存在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课标迎难而上,并且要了解国际上生物学教育的发展,期待生物学课程的发展越来越好。

通过此次交流,师范生们对课标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全面,更加明确了课标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一定为更好的发挥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而持续努力。

上一条: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生物科学23-1班成功举办元旦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