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园风光 
 招生信息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 2016年就业工作自评报告

2017年04月27日 09:50  点击:[]

2016年,我院以狠抓考研工程和推动创新创业为抓手,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我院的中心工作。一年来,通过深入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工作政策,多方面采取就业工作举措,不断开拓创新,圆满完成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2016年毕业生基本情况

2016年我院共有本科毕业生326人,专科毕业生33人。

二、2016年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院2016届毕业生共有359名,其中本科毕业生326名,专科毕业生33名。考研99名,专升本21名,截至2016年12月底,我院综合就业人数336人,就业率为93.59%,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3.81%,专科生就业率90.91%。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

毕业生就业状况,标志着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是办学的晴雨表。为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我院进一步调整健全了就业工作的组织机构,成立了“生物与食品学院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闫永峰院长任组长,是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徐心诚副院长任副组长,是就业创业工作责任人;团总支书记时光任副组长,全面负责就业创业工作;毕业生辅导员与各教研室主任负责具体就业创业工作。并针对各自专业的特点,面向就业市场,加大对毕业生的就业教育和指导工作的力度。

2.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全员参与,拓宽渠道。

就业工作关系着国计民生,关系着学院的发展进步,我院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列入重要工作内容。成立了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教研室主任、毕业班班主任为成员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有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按时开展各项工作。

我院领导定期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及时掌握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学校各项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努力为我院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我院全体教职工自觉积极关注和参与就业工作,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尽可能多的给学生提供招聘信息,有效地促进学生就业。

3.注重就业工作的指导

为解决我院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推动就业工作科学发展,我们经常召开就业辅导报告,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指导,提高了毕业生的应聘技巧,并能保持平常心对待挫折和失意,同时还加强了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做到文明离校。

我们还进行了寻计问策调查,对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式、就业单位的性质、就业地区流向、就业统计情况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广泛听取了2016届部分毕业生的求职意见。要求他们关注目前就业的动态,结合自身和家庭状况,准确定位,找到相对满意的工作,不管临时还是长期,要先就业,再择业。

4.做好就业工作的宣传和信息的传达

我们建立了与毕业生的感情交流渠道,实现了对每个同学一对一的帮扶,对每个同学的心理问题,基本上都给予了解决。使同学们健康顺利毕业。

一方面,邀请专家和相关企业领导来我院开展就业指导讲座。通过面对面地与用人单位和校友的交流和沟通,获取了大量最新信息和第一手资料,准确地了解和把握毕业生的质量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联系,开拓了毕业生就业市场。

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参加各级人才市场和招聘大会的同时,自己积极搜集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为同学们寻求合适的就业单位。在就业信息共享方面,只要有要人的单位,我们都张榜公布,实行公平竞争。给毕业生讲解国家政策和学校的有关规定,使他们对政策了然于心,使毕业生面对就业能从容应对。具体作了如下工作:

⑴积极做好招聘单位来我校招聘时间的通知工作,及时向毕业班级学生发布就业信息,让同学们第一时间得到全面的就业信息。

⑵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将各企业基本信息、联系人、联系电话等纳入本信息库,以便于所有同学查阅详细信息。

⑶开设院内招聘会,引入一些与我院专业对口的企业,为我院学生提供学有所用的场所。

⑷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地大型招聘会,将眼光放的长远,将志向定的远大。使我院学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⑸经常召开专题就业指导会议,做好就业发动和宣传等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和就业能力的提高。

5.加大考研辅导力度

我院十分重视考研工作,狠抓考研工程,为了提高考研率做了如下工作:

⑴组织低年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让学生提早接触更多科研实验等工作,有利于增加学生的见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⑵建立老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交谈机制,向学生推荐一些与学生意向相符的优秀院校,帮助学生联系学校以及导师。提高学生考研率。

⑶鼓励老师与各年级非毕业班学生交流交谈,帮助其提前确定考研志向。

6.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同样的毕业生,往往有一些学生很容易的就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而大部分同学却四处碰壁。所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尤其重要。

我院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了相应的对策:

⑴积极拓宽实习基地,如科迪乳业有限公司、豫东花卉基地等。让同学们与相关的专业接轨,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投入生产实践。

⑵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在实验活动中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奠定基础,提高研究生考试复试阶段的竞争力。

⑶针对师范专业学生实行点面结合,进行普通话、粉笔字、毛笔字、教学姿态、教学方法等的集中培训,并适时开展相应的比赛活动,让同学们在知识和教学能力上获得双优。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⑷开设就业指导课。就业指导课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教学理念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教学内容上,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以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采用模块化教学,根据大一、大二、大三各阶段学生的特点,构建各有侧重点并逐步深化的教学模块。在教学形式上采用主体参与式教学,以让学生动起来为目的,精心设计教学活动,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学理念上,从“教师”到“教练”进行转换。

四、几点创新做法

1.实行导师制

学生从入校开始,我们就有针对性的让学生选择感兴趣的方向,由老师具体指导,从选题,到实验,一直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生跟着老师做实验,大大增强了动手能力。所以学生的考研面试、就业面试成绩都非常突出,导师和用人单位都非常满意。

2.加大实训基地建设

我们与科迪集团、豫东花卉公司、府泉酒业等单位都建立有学生实训基地,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实际锻炼机会,提高就业竞争力。

3.加大师范技能训练

我们对非师范专业的学生仍然开设有师范技能课程,提高了学生的师范技能,在教师应聘中具有明显的竞争力。

4.提倡一专多能

我们还鼓励学生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营养师技师证书考试等,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五、存在问题

1.一些学生的学习成绩较差,补考科目多。考研率虽较去年大幅提高,但整体仍较低。

2.一些学生的就业观念落后,需尽快转变,还抱有一次就业定终生的心理,导致少数同学好高骛远,挑肥拣瘦,不愿到基层工作,不愿到艰苦地区工作,因此第七学期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较低。随着就业观念转变和求职择业勇气的增加,签约情况逐渐好转。今后要及早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提高签约率。

3.应该像学校一样成立专门就业机构,由专人负责。

4.我院与社会的联系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还不够畅通。

5.缺乏自主创业的勇气和条件,自主创业偏少。

6.个别同学签约不慎重,还有悔约现象。

就业工作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大事。全新的教学改革,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看到自己用心设计的活动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欢迎,也感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自豪和欣慰。就业指导工作不仅是辅导员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学生就业工作出谋划策,就业工作一定会有新的发展,学生的就业率就会有新的提升。

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总结经验,发扬好的做法,努力改进不足,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努力使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商丘师范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

2017年4月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兰考分公司来我校进行招聘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