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创新实践>>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学生在寒假积极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

2021年03月26日 11:13  点击:[]

为了强化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学生争做优秀志愿者的积极性,生物与食品学院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且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志愿服务。在这些志愿者中,18级学生在寒假放假期间,投身青年抗疫志愿者的行列,表现突出。以下记录了这些学生对抗疫工作的自述。

(一)

我是动科18-1的李清瑞。

2021年的春节正值阻击疫情反弹的特殊时期,在村书记的号召下, 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抗疫”志愿者。虽然我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在抗疫的一线,但也一样在用自己的行动来实现自身价值。

志愿工作刚开始的几天里,根据工作要求在村口值班设岗,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查看健康码,严格按照要求控制车辆及人员的出入,并做好记录。空暇之余,与小伙伴们一起对村里街道进行喷杀消毒;挨家挨户进行居家人口统计,询问是否有外来返乡人员并向其介绍一些基本的防疫政策与措施;遇上上了年纪的老人会帮他们清理庭院,耐心的提醒他们做好防疫措施,最终获得了共青团邱县县委的嘉奖令。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虽然工作看似简单,但也体会到了抗议前线工作者的艰辛,给我上了一节充足的社会实践课。能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理所应当的,我们要争取做一个时代奋进的青年!

(二)

我是吴蕊,来自生物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8级学生。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作为大学生我自愿为社会奉献一份力。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戴着红袖章,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负责走访入户、宣传排查、发放物资、为社区居民量体温登记等等这些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在社区设卡检查过往人员,为有需求的居民代买必需品,看到扎堆人员,积极劝导,疏散人群,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我所在的预防站点很简易,到饭点时需要轮流在站点值班,有时中午轮到值班只能在站点简单就餐就开始忙碌的预防工作,虽然累,但是非常值,能够为自己的国家尽绵薄之力,吃点苦不算什么。

首先我觉得志愿者并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责任,要时刻走在前面,要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相比那些一线奋战的英雄们,这些事情真的很微不足道,在我成长过程中,付出是无言又沉重。作为交通工程系的一名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我想证明疫情当前大学生志愿者们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冲在前面,我相信,只有我们团结一-心,不畏艰难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强大。

(三)

我是张盼杰,来自生物与食品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在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武汉传来了噩耗,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们的村委会立即采取了措施,挖土封村,挨家挨户通知居家隔离,不聚会、不串门,严格按照国家的指示办事,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中。当时身为大学生的我义无反顾不顾父母阻拦报了名字,作为党的积极分子,我认为这是责无旁贷的事情。

在2020年的大年初一,在村支书的组织下,我和另外几名志愿者开始了工作。首先,我们在村里的各个出入口进行了封路的工作,我提议留下几条主干道路来应对突发情况,其他人也觉得是有必要的,采取了这个方法。但是为了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和监督本村人员,村支书说必须有人在这几个路口看守。经过我们集体的商议,决定分头行动。在各个路口各留两到三人值守,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两人在村里查看,同时向不识字的爷爷奶奶和不愿意在家的人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说明居家、不串门聚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且记下有缺粮油等物资的家庭。最后一队则是根据记下的物资出去进行采购,然后分发下去。我们每天有条不紊的进行的工作,按照排班表轮班,鼓励大家为高危病区捐款捐物资,有时忙到没时间吃饭,但是刺骨的寒风吹不散我们的决心,冰冷的雪花磨灭不了我们的意志,我们始终如一坚守我们的岗位,保护我们村的安全。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大家普及了一些可以提高抵抗力,解毒的食物,当然这些都是和老师确认安全的。我很高兴在这次疫情中能够帮助大家,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四)

我是生物与食品学院动物科学18-1张倪晨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年轻的大学生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受我父母的影响,我积极参加了家乡保定市容城县的志愿者活动。记得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了抗疫志愿活动,看着新闻里在抗疫第一线拼搏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常常热血沸腾,而今年我终于有幸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初为志愿者,我需要一天十几个小时为村民录入核酸检验资料,走十几里路去入户排查,每天有上千人要接受核酸检验。虽然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不能在第一线为群众服务,但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五)

我是食品工程与科学的胡晓娜。

这次疫情突然的来临,身在家乡,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报名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与服务支村两委换届的工作,并且参与了疫情严查出入口的检查值班工作、返乡人员排查、房屋安全调查、防疫宣传及村内其他重要工作,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连日来,志愿者们通过电话询问、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摸排辖区内村民的基本情况,张贴疫情相关宣传彩页,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辖区村民群众提高防控意识,引导广大村民群众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村民群众身边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一道坚固防线,并配合村“两委”收集整理相关疫情信息,成为时刻守护在群众身边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觉得应该挺身而出,去帮助别人,为村委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期间我看到了基层干部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很多贡献,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决心。

在这些学生的坚持下,寒假抗疫志愿者服务活动顺利收尾。通过此次志愿者服务,这些同学更加充分地了解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与此同时,这些同学的服务经历为我院其他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指引了方向,增加了信心。

(通讯:柴冰 王一帆)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学生返乡期间积极参与防涝救灾志愿者活动 下一条:2018级张钰笛同学积极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