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园风光 
 招生信息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优秀校友推介 -------生物科学专业2006届毕业生李建平

2021年04月30日 10:03  点击:[]

李建平,男,中共党员,商丘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06届毕业生。现工作单位宁夏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草地生态与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

一、科研: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宁夏自然科学基金2项、宁夏回国人员创业创新项目1项;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目。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EI 10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第2名),授权国家专利4项。

二、教学:主持宁夏大学教改项目1项,建设宁夏大学“互联网+教育”在线开放课程1项,培养研究生10名,联合培养博士2人。获得全国草学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获得宁夏大学农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指导草业科学本科毕业实习生10人,其中7人考取草业领域研究生继续深造。

三、服务社会:2016年发表于《草业科学》文章《封育对黄土高原天然草地深层土壤碳、氮储量的影响》重要成果被PNAS等多个期刊引用;2018年发表在《Nature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Technology》上关于宁南山区连续种植苜蓿对土壤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文章,综合评价指出宁南山区苜蓿种植一般年限8-11年后,土壤水分承载力不能满足苜蓿生长需求,需要换茬或定期灌溉;种植年限5年后,由于土壤氮肥匮乏,需要追加氮肥;苜蓿种植对于土壤结构影响较大层为0-70cm土层,苜蓿换茬需要深耕,试验结果为黄土高原半干旱区苜蓿连作和换茬提供科学依据,试验结果已经被宁南苜蓿种植区所采纳。

四、三个标志性成果:

1.首次发现黄土高原典型草原深层土壤碳氮库及固持动态。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60143)的支持下,探明了不同封育年限深层土壤SOC、TN固持量及其积累速率,揭示了封育草地植被恢复过程中深层土壤SOC、TN收支动态及驱动机理。相关成果发表Catena(2016)、Nature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Technology(2018)、水土保持研究(2019)、Peer J(2020)等期刊上,发表文章《封育对黄土高原天然草地深层土壤碳、氮储量的影响》中关于深层土壤有机碳动态结果,被PNAS(Tang et al.2017.carbon pools in China’s terrestrial ecosystems: new estimates based on an intensive field survey)等多个期刊引用。

2.提出荒漠草原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策略。在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BEG03046)支持下,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荒漠草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生态响应-以宁夏盐池荒漠草原为例》,明确了荒漠草原生态系统植被、土壤、微生物的变化动态对增温和降雨变化的生态响应,全面评估了气候变化背景下荒漠草原生态系统功能的发挥及生产潜力的变迁,研究结果为荒漠草原制定合理的应对策略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相关的成果发表在生态学报(2020)、Peer J(2021)、水土保持学报(2020)等期刊上。

34646

3.提出《生态学》“理论-实证-实践-理论”教学模式。该模式基于“学习金字塔和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理论,系统阐述了《生态学》教学应分为三个层次:A.从理论到典型实证、典型案例到具体实践,B.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C.证伪理论或创新理论。基于该模式获批宁夏大学教改项目1项(2020)、获得2019年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获批宁夏大学互联网+教学在线开放课程1门(2021)。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与泌阳县第一高级中学签署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优秀校友推介 ------生物科学专业2012届毕业生贺鹏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