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精品课程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正文

探讨课程思政 落实立德树人——动物科学专业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1年10月12日 08:43  点击:[]


为深入总结生物与食品学院动物科学系在网课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深入开展,2021年10月10日下午,动科系主任施传信在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动物科学专业教学基层组织会议——讨论“网课+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动科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施传信指出,课程思政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工作,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要转换教学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创新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把育人和育才有机结合。尤其在今年我省遭遇“抗疫”+“抗洪”双重压力,在“双抗”中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优秀人物和事迹,成为大学生学习的榜样;“抗疫”中我校增强了科学的防控能力;在“抗洪”中学生增强了对灾难的认识。老师们可以结合相关实例,实现“抗疫”大环境下的思政育人。

与会教师认真交流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建议和畅想,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动物科学专业扎根农业、农村、农民的特色,要在课程教学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知农爱农创新人才。

在讲授专业课的时候,要明确动物科学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可以对动物科学专业知识点进行拆解,着力弘扬我国科学家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科技伦理。找准切入点,言传身教,将学科发展历史中的科学精神和动物科学专业知识点有机地融入教学过程中。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学会做人。

副院长韩进诚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从课程思政的实践困境出发,指出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的基础,强调教师素质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思政认知、知识技能都影响着课程思政的效果。每位老师都要全方位加强自身修养,锤炼教育教学本领,才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教师对课程思政有了进一步理解,为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动物科学专业举行2022届毕业生专业实习Ⅰ(课程设计)比赛 下一条:生物工程系举办专业实习汇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