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精品课程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贾方方老师讲授《食品分析与检验》公开课

2022年05月16日 18:01  点击:[]

 

5月16日,贾方方老师《食品分析与检验》教学范式改革公开课在睢阳校区1号教学楼112教室举行,生物与食品学院副院长宋兆齐、教学督导员马原松、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宋旸及部分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公开课是针对该课程第九章《食品中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测定》中的“凯氏定氮法”,该方法是食品中蛋白质测定的国标第一法。贾方方老师运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授课,辅以超星泛雅平台和雨课堂,构建了“课前线上预习——课中线下讲授重点——课后线上线下作业”一体化的混合式教学。她首先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说起,激发同学们作为食品人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好专业知识,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接着结合同学们在学习通上课前预习情况,利用长江雨课堂进行互动和知识点预热。然后对本章重点凯氏定氮法测定食品中氮含量的原理和操作步骤进行了讲授,最后在超星泛雅平台上采用抢答、选人等方式对该部分的注意事项如实验过程中溶液颜色的一步步变化及原因,如何保证消化和蒸馏过程完全等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共同完成了课后作业。讲授过程结合启发诱导提问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感,课堂氛围生动活泼。

课后,宋兆齐副院长对本次课程给予了充分肯定:贾老师全程采用启发式教学,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并将思政内容以化盐入味的形式融入课堂,调动了学生的专业责任感和学习主动性,希望贾老师能再接再厉,把课程改革走细、走实、走深。最后,宋兆齐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谆谆教导,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施传信老师主讲《饲料学》课程范式改革公开课 下一条:生物科学系成功举办2022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