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食品与微生物组举办第二期博士论坛

2019年12月06日 21:01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博士教师间科研相互交流,推进学院科研工作进展,2019年12月6日下午,食品与微生物组在院报告厅举行了2019-2020学年第二期“博士论坛”。本期论坛由高丰衣博士和张淑红博士主讲,小组成员周庆峰院长、宋兆齐博士、周磊博士、李大虎博士出席本次论坛。

153E9F

高丰衣博士以“糖脂联合与脂-胰细胞共培养诱导的胰岛β细胞损伤模型的建立与应用”为题,详细阐述了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该研究是基于2型糖尿病主要致病因素建立的两个用于抗2型糖尿病功能因子评价的细胞模型。特别是其中的共培养细胞模型引发了大家深入讨论,认为该模型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并引起使用该模型于自身研究的兴趣。

14F47E

张淑红博士以“南极中山站和青藏高原熊彩岗日冰川抗生素抗性基因与重金属抗性基因的初步研究”为题,分享了在远离人类活动的冰川环境代表性ARGs、HMRGs和整合子intI的相对丰度及相关性。HMRGs在南极中山站的不同采样位点分布趋势大致相同,但在熊彩岗日冰川的不同采样位点分布趋势有差异。ARGs和HMRGs的分布与人类活动有关。czcD和tetA有可能作为示踪剂,分别监测不同冰川的金属污染和抗生素污染状况。影响ARGs分布的HMRGs不仅具有高丰度,还是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Cu和Zn的抗性基因。intI1是影响HMRGs和ARGs最强烈的整合子。

此次博士论坛,小组各成员对两位博士报告进行了激烈讨论与分析,还对今后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指导。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辣椒研究团队举行第五期“博士论坛”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举行第四期“博士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