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院行政 
 生物科学系 
 生物工程系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动物科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生物工程系>>正文

王莉

2021年07月19日 11:16  点击:[]


姓名

王莉

部门

生物工程

职称

讲师

职务

教师

荣誉

双师双能型教师

研究方向

微生物代谢控制发酵,酒类及功能性食品研发

办公地址

生物与食品学院生物楼

联系电话


电子邮件

wanghetong1978@163.com


一、个人简介

王莉,女,汉族,辽宁抚顺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现更名为大连工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工学硕士。2006年工作至今,讲师。被评为双师双能型教师,创新创业导师。研究领域为微生物代谢控制发酵及酒类与功能性食品研发。主持研究2项省级项目,参与10多项省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其中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完成的混菌发酵生产饲用复合酶制剂项目被评为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发表论文多篇,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营养师三级。

二、教育背景

2001-2003年,大连轻工业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工学学士;

2003-2006年,大连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工学硕士;

三、主讲课程和承担的教研项目

1、主讲《发酵工程》、《发酵工程实验》、《生物工程设备》和《酿酒工艺学》等课程。担任生物工程系本科生校内外实习指导老师,已指导58名本科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2、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一项。

三、承担的科研项目

1、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生物柴油精炼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162102310117,在研,主持。

2、河南省教育厅项目,油脂酵母发酵产油脂工艺的研究,2011B180043,已结项,主持。

3、祁连山老虎沟12号冰川退缩对冰川雪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00369,结题第2(5人)

4. 滇西热泉系统化能自养菌二氧化碳国定途径的分子生态学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00430,结题第2(5人)

5. 基于CE-ECL联用技术研究β-淀粉样蛋白以活性氧为通路的毒性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505091,结题第2(5人)。

6. NH3对肉鸡呼吸道微生态与黏膜免疫屏障的损伤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1501993,结题第4(7人)。

7.农业源污染防治框架、技术与减排测算方法(科技攻关项目)会议鉴定第2(14人)

8.基于环境转录组研究沼气发酵系统微生物群落时空变化(基础与前沿项目) 省科技厅, 结题第2(5人)

四、论文

1、王莉等。一株丝孢酵母属菌株发酵产油脂的研究。中国油脂,2015年,40(4):84-89。

2、王莉等。不同提取工艺对产油酵母油脂产率的影响。中国油脂,2014年,39(7):13-16。

3、王莉等。泡菜中乳酸菌的筛选及其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26(3):100-104。

4、王莉等。发酵性丝孢酵母发酵产油脂的研究,工业微生物,2007年,37(1):39-42。

5、王莉等。发酵条件对发酵性丝孢酵母脂肪酸组成的影响,中国酿造,2006年,(10):20-22。

6、王莉等。金属离子对发酵性丝孢酵母发酵产油脂的影响,大连轻工业学院学报,2005年,24(4):259-262。

上一条:宋兆齐 下一条:朱晓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