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基层党建>>正文

2017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2018年01月17日 10:01 史继红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我院坚持“四个以”工作总基调,始终贯彻“以责任担当为中心、以工作计划为原则、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工作实效为目标”的总要求,切实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校党委要求,现把我院2017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7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与取得的成绩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后,我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和师生党员召开专门会议,集中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传达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2.认真组织全体教师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按照校党委要求和统一安排,我院党总支积极组织全体教师于2017年10月18日在院报告厅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3.认真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院广大师生党员热议党的十九大精神,撰写学习总结,交流心得体会。院领导闫永峰书记给全体教师党员讲党课,周庆峰院长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学习十九大报告,史继红副书记给入党积极分子辅导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杨红超和第二支部书记韩进诚分别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院党总支给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发放系列学习辅导材料,进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安排部署。

4.积极参加十九大报告学习培训活动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学校于11月3日在礼堂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暨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介晓磊书记作专题报告;院领导班子积极参加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11月15日,我校在平原路校区一号楼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座谈会,我院领导班子和部分师生代表均积极参加。

(二)我院积极组织师生举行和参加“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我院教师党员史继红、张宗英、郭晓会、唐凝、胡广宇、宋艳军等积极参加了我校“喜迎十九大,展示新风貌” 教职工文艺晚会演出活动。

2.我院2位教师张进良、徐亚军和学生周胜楠、吴雯雯等11名同学积极参加了我校组织的“喜迎十九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法作品展”,并取得了硬笔类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3.我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合唱比赛”和“喜庆十九大拔河比赛”,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三)我院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取得可喜成绩

在校党委组织部开展的2017年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立项过程中,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史继红、团总支书记陈东鹏、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宋艳军3位党员分别获得重点资助项目1项和培育项目2项,取得可喜成绩。

(四)积极组织开展党建教育实践活动

1.组织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历史观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利用学生在连云港野外实习的机会,于2017年6月15日,组织全体实习学生参观了连云港革命纪念馆,开展了红色革命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2.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2017年7月1日组织师生党员38人分义务医疗组、水质检测组和土壤检测组赴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使师生深受教育,并给肖庄村群众做了实实在在的事,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3.有计划开展党建教育实践活动

我院党总支于11月18日和12月8日分别组织师生党员赴淮海战役纪念馆和新县大别山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锤炼了意志品格,增强了担当精神、提高了责任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4.我院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学习培训班

为扎实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和履职尽责能力,促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我校于2017年7月31日至8月2日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暨学习愚公移山精神培训班。我院原党支部书记马原松、刘海滨、孟琛博、胡广宇、马亢五名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五)我院党总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主题活动

1.我院组织开展了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

我院党总支分别于2017年6月2日和9月26日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向廖俊波、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撰写了心得体会,交流了学习收获。

2.我院邀请保卫处长张鸿韬作网络安全与防诈骗专题报告

为提高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防诈骗能力,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我院于2017年2月24日邀请保卫处长张鸿韬给同学们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增强了预防诈骗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我院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伴我行”专题讲座

为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积极营造“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氛围,2017年3月24日,我院在报告厅举行了“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伴我行”专题讲座。

4.我院开展“诵读经典”主题朗诵比赛

为了传承经典,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打造书香校园,培育优良学风,提升道德情操。2017年3月31日,我院举行了以诵读经典为主题的朗诵比赛。

5.我院举行消防安全报告会

为了切实提高我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真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救互救的能力。2017年3月31日,我院在院报告厅成功举行消防安全报告会,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代表积极参加。不仅让同学们的心里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所涉及的消防安全知识也增强了同学们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能力。

6.我院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为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美德,吸取传统文化宝贵精神财富,提高大学生的精神文化素养。2017年3月31日,我院在一号教学楼504和505教室举行了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比赛通过笔试的形式,考察了同学们对“四书、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

7.我院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专题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大学生对征信知识的了解,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2017年4月17日,我院专门开展了2017届贷款毕业生毕业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8.我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

2017年5月5日,我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闫永峰书记传达了《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就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实施方案,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落细。

9.我院组织学生参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知识”测验活动

2017年4月26日,学校下发了《关于组织在校生参加“测一测,2017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 在线学习答题活动的通知》,我院根据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测验活动”。

通过组织参加答题测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了学生队伍对我国最新发展和最新惠民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为学校的发展筑牢了思想根基。

10.我院举行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会

为加强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和效率,我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司永海于2017年10月19日为学院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学生以及各班宣传委员针对新闻宣传工作举行了专题培训会。

11.我院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学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我院坚持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如无特殊情况,一般于每周二上午召开学生工作例会,例会分三部分内容:首先进行理论学习,其次进行工作安排,第三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例会制度有效解决了学院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了学工队伍的思想政治觉悟,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科学合理分工,提高了工作效率,落实了责任和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12.我院与睢阳区文化办事处教育新村社区联合开展反邪教育教宣传活动

2017年12月19日,我院睢阳区文化办事处教育新村社区联合开展了“向邪教说不”教育宣传活动,2017年级动物科学、园林、生物工程、食品等四个专业的学生160余人参加了活动,现场对邪教的危害进行了揭露、同学们现场加入了“中国反邪教”微信群、现场进行了“向邪教说不”签名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我院2017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1.我院动物科学专业教师施传信被评为2017年度“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2.我院2014级生物技术班被评为2017年“十佳学风班级”荣誉称号。

3.我院学生资助工作成交显著,被评为2017年“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4.我院扎实开展2017年“第三届宿舍文化节”,成效显著,被评为先进单位。

5.我院辅导员刘海滨被为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6.我院团总支在2017年校团委开展的“活力团支部 魅力团支书”比赛中,2016级动物科学1班团支部被评为“活力团支部”,张镭平同学评为“魅力团支书”。

二、2017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7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责任意识”、“问题导向”、“贯彻落实”的工作要求, 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党建活动场所建设不够规范

由于学院办公用房相对紧张,无法相对独立地建设党建活动场所,我院党建活动场所采取依托院会议室进行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也还不够规范。现在正在按照党建专项评估要求进行完善。

2.党建研究开展的面窄量少

目前,学院的党建研究项目和论文还只是少数几个支部书记申报和撰写,大多数党员教师和学生还没有参与党建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某种程度上的重专业轻党建的思想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指导。

3.党建活动开展不够积极主动

学院党建活动一般只是按照校党委和组织部要求开展活动,很少进行积极主动开展,而且党建活动开展的项目较少时间又相对集中,不能体现出经常性和主题多样性,材料保存意识不强、支部活动记录不全,存在材料缺项问题。

4.“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开展较少

“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的不够好,支部活动缺乏积极主动意识,党总支对支部活动的指导不够经常,工作计划性和主题性不强,存在一定程度的被动性、要求性和盲目性。

5.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

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只注重一些学校和学院层面的问题,对于专业和班级层面的问题关注的较少,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落实不够细致,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6.对于主题教育活动策划的不够及时

由于日常事务和众多细致工作的影响,对于具有国家和社会层面影响的主题活动策划的不够中、组织开展的较少,有些工作虽然进行了分工,但还是在开展中存在滞后情况,宏观谋划和具体计划不够科学认真,也存在重视不够的现象。

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的努力方向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谋划和指导

每年初,组织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和讨论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分工负责,进行科学指导,定期开展检查督促,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每学期初,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情况,列出研究课题或论文题目,落实到人开展研究和写作,形成专题研究成果。

3.健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活动开展机制

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制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开展制度化格局。

4.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形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制度完善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根据分工要求按时完成各自工作,建立制度化长效机制。

(史继红 撰写)

生物与食品学院党总支

2017年12月19日

上一条:我院组织开展基层党建评估自查工作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学生党支部设置(调整)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