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精品课程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正文

真正理解说课——说课的技巧与方法 ----互联网+模式下中学生物名师团队助力师范生培养

2019年12月09日 10:25  点击:[]


2019年12月5日晚上8时,河南省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项目“互联网+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中学生物工作坊的师生们,聚焦生物网络教研CCTALK视频群,开展了由商丘市第一中学、河南省教学名师郭秋红主持、由商丘市第六中学、河南省教学骨干王培老师主讲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三)----说课的技巧与方法专题讲座。商丘师范学院“国培计划”项目总首席专家、河南省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首席专家、智库专家组组长、王启明教授百忙中亲临直播现场。

商丘师范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们和各地的老师约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培老师通过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对说课的特点和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诠释。首先从说课的起源、说课的发展和内涵引入课程;接着对于说课的性质、意义以及要求进行了简要的阐述;最后对本节课程的重点环节说课流程的设计、对说课的技巧和方法做了全方面的总结和归纳。

商丘市基础教研室生物教研员张静老师和商丘市第一中学的张苗闪老师做了精彩点评。两位老师对王培老师的课,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充分的肯定,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进行了适当的补充。张静老师强调,“说课”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考察的是一个教师的基本功。说好课是为了上好课,成功的课堂教学需要动态生成。让我们本着“以学定教”的原则,寻找符合学生心理的最佳切入点,使说课更有效地为提高中学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并指出,说课稿并没有一定的字数要求,需根据说课的内容、课件播放的时值、教师语速的急缓等最终确定,而非一个固定不变的模式。

生物科学17级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师生互动,提出疑问,用心解答。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说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升了教学技能。

王启明教授在活动的最后做了精彩的总结。王教授对以张静老师为首的商丘市中学生物名师团队,在对我校师范生教育教学培养中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强调了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号召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将来争做“四有”好老师。同时,王教授也鼓励生物工作坊的老师们,一定要肩负责任,把互联网+师范生技能培训项目做精,做细,做好,做强!


上一条:生物科学系举办2017级教育实习III动员大会 下一条:“互联网+”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中学生物 工作坊师生共筑教育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