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生物科学 
 生物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 
 动物科学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生物工程>>正文

生物工程本科专业(非师范)介绍

2009年06月13日 00:00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在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工程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奉献精神。

2 、熟练掌握生物工程专业的知识体系、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机能,以及生物工程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生物工程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以及生物工程产业发展状况;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操作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一定的开拓精神。

3 、具有较高的实践操作机能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达到国家规定相应的普通话水平;能撰写基本的科研论文,并能适应市场经济运用先进技术指导工、农业生产。

4 、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健全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

三、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工程概论、生物制药等。

四、学制和学位

学制: 3--6 年;

学位: 修满规定所学课程或学分,专业实习合格,毕业论文合格,方能毕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分:≥ 155 学分

五、专业课程介绍

1、课程代码 093301 生物化学

开出学期: 3

周学时: 4

总学时: 64

学分: 4

教学目的

生物化学是师范本科院校生物科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蛋白质、核酸、酶、维生素及辅酶的结构、性质和生物学功能;掌握糖、脂、蛋白质和核酸在机体内的代谢过程;掌握生物氧化和体内产生 H 2 O 、 CO 2 、 ATP 的过程;掌握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和调控机制。

主要教学内容

包括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酶学、维生素和辅酶、新陈代谢总论和生物氧化、糖代谢、脂代谢、蛋白质的降解及氨基酸代谢、核酸的降解及核苷酸的代谢、核酸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和调节控制包括物质代谢的相互关系及调节方式。

使用教材

《生物化学简明教程》(第三版)罗纪盛编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1999 年

参考书:

( 1 )《生物化学》(上、下册)(第二版),沈同等编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1990 年

( 2 )《 生物化学》,(英) B.D. 黑姆斯等著 , 科学出版社 , 2000 年

( 3 )《 生物化学》, B.D.Hames,N.M.Hooper,J.D.Houghton 著 , 科学出版社

( 4 )《 生物化学》,李建武编著 , 北京大学出版社 , 1990 年

( 5 )《 生物化学教程》,沈 仁权等编写 , 高等教育出版社 , 1993 年

2、课程代码 093303-05 植物生物学(一)(二)

开出学期: 1-2

周学时: 2

总学时: 68

学分: 4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有关植物知识及其涉及的植物形态结构、植物生命活动、植物生态、植物系统进化等方面知识。使学生全面认识植物和其他生物的区别及联系,并了解植物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为植物学方面的深入学习、从事植物生物学的研究以及植物生物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其他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要教学内容

植物细胞和组织、植物体的形态结构和发育、植物的无机营养、光合作用、植物的繁殖、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其调控、生物多样性和植物的分类及命名、原核藻类、真核藻类、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植物的进化和系统发育、黏菌真菌和地衣、植物与环境、植物资源的利用与保护等。

使用教材:

《植物生物学》(第二版),周云龙等,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参考书:

(1) 《藻类学》,福迪 B 著,罗迪安译,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0 年

(2) 《现代植物科学引论》,陈汝民,广东: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5 年

(3) 《普通生物学》,陈阅增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 年

(4) 《植物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3 年

(5) 《有丝分裂与减数分裂》,郝水,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2 年

(6) 《植物生理学》(第 5 版),潘瑞炽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3课程代码 093307-09 动物生物学(一)(二)

开出学期: 3-4

周学时: 2

总学时: 72

学分: 4

教学目的

本课程系统讲授动物生物学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动物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反映现代动物生物学的新成果、新进展及学科间交叉、渗透、综合发展的趋势。通过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的教学,使学生不仅较好地获得动物生物学系统知识,而且在能力和素质方面均有较大提高,学习目的明确,以较好的综合素质,较高的学习兴趣,较扎实的知识基础和良好的学习状态进入后续课程的学习(动物及人体解剖生理学、遗传学、毕业论文)。因此,本门课程在生物技术科学课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及其应有的作用。

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编:包括生命的基本单位 ― 细胞、动物的组织和器官系统、动物体的结构机制、动物界的多样性及进化、 单细胞动物 —— 原生动物门、 原始多细胞动物、三胚层无体腔动物和假体腔动物、真体腔动物、三胚层两侧对称后口动物、水栖脊椎动物 —— 圆口类和鱼类、 从水生过渡到陆生的脊椎动物—两栖纲、陆生变温羊膜动物 —— 爬行纲、 恒温飞行羊膜动物 —— 鸟纲、 胎生哺乳恒温羊膜动物 —— 哺乳纲。

第二编:包括 动物的生命活动、动物的支持、保护和运动、循环和免疫、循环和免疫、气体交换 —— 呼吸、 动物的消化和吸收、排泄和水盐平衡、神经调节、化学调节与内分泌、动物的生殖。

使用教材

《动物生物学》 ,许崇任、 程红 ,高等教育 出版社、施普林格出版社, 2000 年

《动物生物学实验指导》,黄诗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施普林格出版社, 2001 年

参考书

( 1 )《普通动物学》,刘凌云、郑光美主编,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 年

( 2 )《普通动物学实验指导》,刘凌云、郑光美主编,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 年

( 3 )《无脊椎动物学》 , 堵南山主编 ,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989 年

( 4 )《脊椎动物学》 , 杨安峰主编 ,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2 年

4、课程代码 093311微生物学

开出学期: 4

周学时: 3

总学时: 54

学分: 3

教学目的:

微生物学是生物学的一门重要分支学科,生物科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微生物的特性、形态构造、分类及生态学方面的知识。掌握微生物的营养、代谢、发酵和生长规律。掌握微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育种方法。掌握传染与免疫的基本理论。同时了解微生物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和一些前沿知识。

主要教学内容

微生物学的形成和发展,原核无所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真核无所谓的形态、结构和功能,病毒和亚病毒,微生物的营养和培养基,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微生物的生长及其控制,微生物的遗传变异和育种,微生物的生态,传染和免疫,微生物的分类和鉴定。

使用教材:

《微生物学》第二版,周德庆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年

参考书

1 、《微生物学》沈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年

2 、《微生物学》黄秀梨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 年

5课程代码093313细胞生物学

开出学期: 5

周学时: 4

总学时: 64

学分: 4

教学目的

细胞生物学是生物学教育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学习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懂得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细胞及细胞内含物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了解细胞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和发展简史,为学好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打下良好基础。本课程的教学突出多样性在细胞水平上的共性。

主要教学内容

包括细胞研究方法、质膜和细胞表面、细胞基质和内膜系统、线粒体和叶绿体、细胞骨架和细胞运动、细胞核与染色体、核糖体、细胞增殖与调控、细胞分化及调控、细胞衰老与凋亡等。

使用教材

《细胞生物学》翟中和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年

参考书

( 1 ) 《细胞生物学》汪坤仁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 年

( 2 )《细胞生物学》王金法编,科学出版社, 2003 年

6课程代码093315遗传学

开出学期: 5

周学时: 3

总学时: 54

学分: 3

教学目的

遗传学是师范本科院校生物科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遗传学的基本规律;掌握病毒、细菌、真核生物的遗传分析原理;掌握遗传物质的便宜及其性状之间的关系;掌握遗传与发育、进化的关系;掌握数量性状的遗传分析原理。

主要教学内容

孟德尔式遗传分析,连锁遗传分析与染色体作图,基因精细结构的遗传分析,病毒的遗传分析,细菌的遗传分析, 真核生物的遗传分析,遗传与发育,核外遗传,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群体遗传与进化,数量性状的遗传分析。

使用教材

《遗传学》王亚馥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 年

参考书:

《遗传学》刘祖洞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1 年

7课程代码093320分子生物学

开出学期: 6

周学时: 3

总学时: 45

学分: 3

教学目的

分子生物学是师范本科院校生物科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 分子生物学在生物学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本课程教学目的在于一方面力求简明地阐述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概念,着重使学生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础,另一方面又要力求反映分子生物学的最新进展,特别是真核基因结构,表达和调控的新成果。

主要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基本内容主要是从生物大分子的水平来阐述遗传信息的传递( DNA 复制和突变修复等)、基因表达( DNA 到 RNA 到蛋白质和基因表达调控)的基本规律以及一些常用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等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的一级结构、高级结构、及其与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关系;掌握原核生物、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调控。

从学科角度来讲,与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生命科学主干课程有一些交叉,应该在生物化学等课程的基础上进行讲述,同时做为基因工程等课程的理论基础准备课程。

使用教材

《现代分子生物学》(第二版)朱玉贤,李毅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年 7 月

参考书

( 1 )《分子生物学基础》杨歧生编,浙江大学出版社, 1994 年

( 2 )《分子生物学》,阎隆飞等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1997 年

( 3 ) Genes VII , Benjamin Lewin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2000 年

( 4 )《基因工程原理》 ( 第二版 ) ,吴乃虎主编,科学出版社 ,2002 年

( 5 )分子克隆实验指南(第 3 版)(上、下册),黄培堂等译,科学出版社, 2002 年

8、课程代码093317酶工程

开出学期: 5

周学时: 4

总学时: 72 (理论 36+ 实验 36 )

学分: 3

教学目的

酶工程是生物科学各专业的后续课程,学习本课程可以使学生掌握一些关键技术,紧跟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

主要教学内容

包括酶与酶工程、化学酶工程、生物酶工程及酶技术的应用。酶与酶工程概括介绍了酶学基本知识、酶学与酶工程的关系;化学酶工程重点介绍了酶及细胞的固定技术,酶化学修饰的原理与方法,酶失活的原因,酶稳定化的方法、原理和应用,酶在有机溶剂中起催化作用的相关问题等;生物酶工程主要讲述了核酶的体外筛选、催化潜能、进化策略及其应用,酶的定向进化策略、基因文库技术及其应用等。

使用教材

《酶工程》罗贵民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2 年

参考书

( 1 )《酶工程》熊振平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 1989 年

( 2 )《分子酶学工程导论》许根俊主编 . 科学出版社 2003 年

( 3 )《酶生物技术手册》 A. 怀斯曼主编,徐家立,戴有盛,孙万儒等翻译,科学出版社, 1989 年

( 4 )《酶制剂工业》张树政 . 科学出版社, 1998 年

9课程代码093318细胞工程

开出学期: 5

周学时: 4

总学时: 72 (理论 36+ 实验 36 )

学分: 3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细胞工程的意义,掌握动物、植物细胞培养技术,细胞融合技术等。

主要教学内容

动物细胞培养,植物细胞原生质体培养,细胞融合,杂交瘤细胞培养。

使用教材

《动物细胞培养技术与应用》王捷主编,化工出版社, 2004 年

《植物细胞培养技术与应用》郭勇等编,化工出版社, 2003 年

参考书

《动物细胞工程》徐永华主编,化工业出版社, 2003 年

10课程代码093319发酵工程

开出学期: 5

周学时: 4

总学时: 72 (理论 36+ 实验 36 )

学分: 3

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发酵过程的整个环节,掌握关键环节,如优良菌种的选育快繁,培养基制备,发酵工程的控制及测定,产品检测等知识,使学生完成从基础理论向实践的过渡。

主要教学内容

发酵工程是生物工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分支,是包括微生物学、化学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机械工程和计算机软硬件工程的一个多学科工程。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优良种株的选育、工业用培养基的配制、发酵过程中间控制以及从发酵液中提取和精制产品的技术。

使用教材

《发酵工程》自编

参考书

( 1 )《生物工艺学》上、下册,俞俊棠 唐孝宣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1999 年

( 2 )《发酵工业概论》,李艳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99 年

11课程代码0933122基因工程

开出学期: 6

周学时: 4

总学时: 72 (理论 36+ 实验 36 )

学分: 3

教学目的

通过 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技术基础;掌握基因工程的基本技术路线、目的基因的制备和分离,重组体的转化与鉴定、外源基因的表达;了解基因工程在木某些领域的应用,及最新发展动态和前言知识。

主要教学内容

包括基因操作的主要技术原理、基因克隆的酶学基础、基因克隆的分离与鉴定、克隆基因的表达与调控、植物基因工程、哺乳动物基因工程、基因工程的应用。

使用教材

《基因工程》,楼士林,杨盛昌、龙敏南、章军,科学出版社, 2002 年 .

参考书

( 1 )《基因工程及其分子生物学基础》静国忠,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9 年 .

( 2 )《基因工程原理》(第二版)(上册),吴乃虎,科学出版社, 1998 年 .

( 3 )《基因工程原理》(第二版)(下册),吴乃虎,科学出版社, 2001 年 .

12课程代码093323生物工程下游技术

开出学期: 6

周学时: 4

总学时: 72 (理论 36+ 实验 36 )

学分: 3

教学目的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上是生物科学各专业的后续课程,学习本课程可以使学生掌握一些关键技术,紧跟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

主要教学内容

包括生物反应器及大规模细胞培养;目标产品的分离与纯化;目标产品的分析检测及质量监控。生物反应器及大规模细胞培养包括生物反应器基本理论与参数、细胞生长及代谢动力学、生物反应器的基本类型、反应器的参数控制与优化。目标产品的分离与纯化主要介绍了细胞破碎、膜分离技术、色谱分离技术等。目标产品的分析检测及质量监控对蛋白质的物理化学表征和基因工程产品的鉴定,包括分子量、溶解度、等电点、氨基酸的序列、肽谱、二硫键配对、糖脂电泳图谱、二级结构、三级结构、与内源物质的关系、受体的分布与结合等项目。

使用教材

《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第二版 ,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3.

参考书

(1) 《酶工程》罗贵民主编 . 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 2002.

(2) 《分子酶学工程导论》许根俊主编 . 科学出版社,北京, 2003.

(3) 《生化工艺学》陈来同编著 . 科学出版社,北京, 2003 , 2004.

(4) 《生物技术导论》影印版 . 科学出版社,北京, 2003..

13课程代码093324普通生态学

开出学期: 7

周学时: 3

总学时: 45

学分: 3

教学目的

培养具备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中学、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教学内容

包括生物与环境;种群及其基本特征;种群生活史;种内与种间关系;生物群落的组成与结构;生物群落的动态;生物群落的分类与排序;生态系统的一般特征;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陆地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景观生态学系统;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生态风险评估与生态规划。

使用教材

《生态学》李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年

参考书

( 1 )《基础生态学》孙儒泳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年

( 2 )《生态学基础》曹凑贵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年

( 3 )《生态学实验与实习》杨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年

( 4 )《动物生态学原理》第三版,孙儒泳等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 年

( 5 )《应用生态学》第二版,文祯中等编,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上一条:生物工程系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