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生物科学 
 生物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 
 动物科学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生物科学>>正文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简介

2021年05月15日 12:00  点击:[]

一、本专业发展沿革情况

商丘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商丘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科《生物化学》课程(李淑萍教授创建),历经“生化专科班”及1990年成立的商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教育专科专业等阶段,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师范专业(专业代码071001),并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办学地点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文化中路298号商丘师范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目前在校生数407人,2017年至2020年招生规模由每年60人增加到100人,四年来转入本专业学生数70人以上,深受学生与家长欢迎。现有专业教师26人;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11人,副高以上占比57.7%;博士教师14人、硕士教师3人,硕士以上教师占比65.4%;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中原标兵1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奉献奖2人。该专业是商丘师范学院特色专业与“河南省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豫东片区”牵头单位核心专业,也是“国培“与”省培“项目承担专业,依托商丘师范学院生物学科,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20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人;获国家级专利38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获省级教学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30项;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现有智慧教室10个、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实验室1个、三笔字实训室1个以及相应的专业课实验室13个,占用面积近2千平方米、固定资产3千多万元。校外教育实习基地9个。

二、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立足豫东,面向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具有健全的人格、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及教育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与终身学习发展能力,教育实践能力过硬,能在中学和其他的与生物相关单位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骨干教师人才。

在培养总体目标指引下,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从教五年左右应能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培养目标1教育信念—职业道德:坚持依法执教、依法研究与管理,具有致力于生物科学专业的坚定信念,热爱生物科学专业,具备高尚师德。

培养目标2职业能力—专业能力:熟练掌握生物学及教育事业的相关知识,具备娴熟的教育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全面思维能力。

培养目标3职业能力—社会责任:能够熟练指导与组织群体活动,善于应用团队力量,并通过多角度普及生物科学知识,为创建和谐的人与自然生态平衡而付诸努力。

培养目标4职业成就—工作表现:能通过深入钻研1-2个生物学与教育领域问题,在师资、学术、技能、管理等领域成长为区域骨干,并结合领域实际问题组织区域研究,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培养目标5职业成就—职业发展:能通过有效沟通、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等,紧跟生物学及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不断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专业发展。

三、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

该专业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师范特质,四合培养;立足师资,面向四岗;情境实践,提升质量”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

首先,“师范特质”体现在“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热爱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骨干教师人才”。

其次,“四合培养”是指培养“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深造有潜力、发展有空间”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其中,“就业有优势”体现在“立足豫东、面向全国的骨干教师”,目前,毕业生分布在全国(除香港、澳门、台湾外)所有省、直辖市与自治区,其中,66.67%的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创业有能力”体现在“创新能力与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目前8.5%的毕业生从事创业工作;“深造有潜力”体现在“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及教育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与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目前42.4%的毕业生升入硕士、6.4%的毕业生升入博士;“发展有空间”体现在“能在中学和其他的与生物相关单位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骨干”,目前66.67%的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33.33%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及党政军单位的管理工作。

第三,“立足师资”体现在“适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要”;“骨干教师人才”。

第四,“面向四岗”体现在“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第五,“情境实践”体现在“教育实践能力过硬”。

第六,“提升质量”体现在培养“骨干教师人才”。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修读年限4-6年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并达到以下基本要求后,方可毕业:

■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1.1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国家教育方针;

1.2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热爱中学教育事业,热爱学生;

1.3具有法制意识,依法执教。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热爱中学教育事业,认同中学生物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坚定的职业信念、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中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成为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2.1正确认识教师职业特点,热爱教师职业,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为自己即将成为教师感到骄傲和自豪;

2.2从教意愿坚定,教师通识性素养较高;

2.3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和价值观。

■学会教学

3.[生物素养]掌握所教生物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生物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所教生物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所教生物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具有丰富的生物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

3.2了解生物核心素养的内涵,掌握生物学科的思维和方法,了解生物科学的相关支撑学科知识;

3.3学识渊博,知识丰富,中学生物教育知识深厚,掌握融合渗透教育的实质。

4.[教学能力]依据《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版)》和《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版)》,能够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科学运用中学生物学教学知识,结合中学实际正确规划课堂教学设计、科学创设室内外环境、合理组织学生活动;具有科学观察中学生、与中学生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能力;具有中学生物学活动评价与自我研究的能力。

4.1掌握《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及其内涵;

4.2科学实施课堂教学设计;

4.3能够将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科知识有效融合,进行信息技术条件下的线上线下教学,学会课程资源建设。

■学会育人

5.[班级管理]熟悉中学班级管理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规律与基本方法;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通过反思,了解自己在班级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5.1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

5.2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5.3掌握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使学生具有实践经历,有体验,有班级管理的基本能力。

6.[综合育人]科学理解中学生的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加强中学生社会性教育,注重培育中学生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充分理解生物学所蕴含的育人价值,了解中学校园文化对中学生发展的价值,营造能够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氛围,发掘并运用生物学相关的各种教育契机,注重对中学生进行灵活教育;综合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构建“家庭—社区—学校”协同育人的环境,注重中学教师群体之间团结协作,发挥教师群体的协同育人功能。

6.1掌握协同育人的方法与策略;

6.2学会组织与生物学相关的多种社会性发展活动;

6.3发掘并运用生物学相关的各种教育契机,注重对中学生进行灵活教育。

■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了解中学生物学教师的专业发展特征及专业成长历程,具备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能够进行专业发展的科学规划和专业成长自我设计;了解国内外中学生物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备中学生物学教育发展的全球视野,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熟练掌握科学的生物科学专业反思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能够科学、熟练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

7.1了解教师专业成长的轨迹和特征;

7.2了解国内外中学生物学教育发展基本现状和特征;

7.3积极参与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8.[沟通合作]理解中学生物学教师工作的集体性劳动特征,了解学习共同体在中学生物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建立和谐融洽、有效配合、积极合作的同伴工作关系;掌握沟通合作技能,掌握与同事、家长和中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科学方法;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了解中学生物学教师劳动的特点;

8.2同学、同事关系良好,小组内合理分工、协作;

8.3具备较强的沟通技能及策略。

欢迎报考商丘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有您更精彩!

上一条:生物科学专业2019级学生暑期学习生活研讨会 下一条:生物科学专业必修课程设置及计划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