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举行2023年第一期“博士论坛”

2023年03月27日 09:15  点击:[]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于3月24日举行了“博士论坛”。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博士论坛。周磊博士与朱晓琴博士作为2023年第一期论坛主讲人为大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朱晓琴博士就“辣椒瓜果腐霉根腐病的防治研究”进行报告,瓜果腐霉是引起植物真菌病害的常见病原菌,在大田中发现辣椒根腐病害大面积发生,对发病情况进行调查,对根腐病病原菌进行分离和鉴定,结合形态和分子序列分析结果,最终鉴定为瓜果腐霉,致病性检测显示该病原菌致病力很强;以120中辣椒品种做抗病性筛选,发现免疫品种和高抗病品种共计约40%,说明目前常规辣椒品种为优良品种较多;为了弄清楚瓜果腐霉致病的分子机理,然后对其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其中与致病力增强相关的基因约233个。并进一步采用多株拮抗菌对瓜果腐霉病原菌进行防治,筛选6株有显著防病作用和促生效果的芽孢杆菌菌株,为进一步的辣椒根腐病生物防治奠定基础。

周磊博士以污泥为接种物和碳源来富集产电菌并进行相应电化学分析。实验发现,通过将混合菌接种以氢氧化铁胶体为受体的生长培养基后,可以提高产电菌在混合菌中所占比例,使得其在产电量有了大幅度提高;该实验同时也验证了该混合菌具有一定的铁还原能力。另一方面,将混合菌接入双室MFCs中验证其电压与功率密度输出能力。在实验运行150小时过程中,可以得出混合菌的输出功率密度大约在650 mW m-2

通过开展博士论坛,为学术交流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并且也展现出研究生优秀的研究成果,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开展2023年上半年新进博士人才科研启动费项目答辩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第五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论证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