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务管理 
 教学改革 
 精品课程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王玉玲老师讲授《动物学》公开课

2023年11月22日 10:50  点击:[]

为了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11月20日上午,生物与食品学院王玉玲老师在睢阳校区1号教学楼214教室上了一节《动物学》公开课,生物与食品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郑爱珍、同行教师张峰、郝俊芳、马亚静、杨杰等老师进行了观摩指导。

王玉玲老师借助超星学习平台,针对节肢动物门的重点和难点精心设计了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实现了多维化的教学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本次公开课讲授的是《动物学》节肢动物门第一节的内容,课程开始,王玉玲老师首先对学生线上所学知识进行了复习和巩固,让学生总结节肢动物的主要特征,根据学生对问题的回答情况,再有针对性地对线上所学知识进行讲解和剖析,知识的重难点进一步凸显。

依据“线上知识学习,线下能力提升”的课堂改革的教学理念,王玉玲老师建构了线上线下互补的课堂教学模式。首先,提前一周,通过学习通发布学习任务,要求学生提前在线上学习本章课程内容的教学视频和课件,并要求学生把课前学习时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在线下课堂上进行解决。其次,通过线上线下内容衔接、重难点进一步强调,并解答了学生遇到的问题;接下来,老师再针对学习内容提出问题,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再让小组派代表总结发言,其它小组讨论补充,最后,教师点评总结,完成新课内容的讲解。

在主要内容完成之后,为了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王玉玲老师还设计了“课堂训练”,通过学习通与学生进行了有效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最后,对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课堂总结,并布置了下一周线上学习任务。顺利完成教学环节。

课后,郑爱珍主任对本节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点评,对王玉玲老师的课堂把控能力、课程思政内容的合理融入、整个课堂组织形式以及取得的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郑主任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是学习的具体实施者和执行者,教师是学习中的推动者和引导者。并希望学生能够继续加强专业课的学习,并积极参与到课程教学改革的学习环节。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举办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大赛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创新性设计与实践探索”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