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举行第四期“博士论坛”

2023年10月30日 08:39  点击:[]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于2023年10月27日举行了2023学年第四期“博士论坛”,本论坛旨在提供一个让博士教师们交流和分享研究心得的平台。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博士论坛。徐园园和贾方方两位博士分别就“辣椒采后病害防治研究”和“基于烟草根茎类病害防治的菌肥研发及配套技术研究”两个主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和报告。

徐园园以贮藏期腐烂辣椒果实为材料,分离得到了辣椒贮藏期果腐病和黑腐病致病菌假单胞菌2B-1、链格孢菌3B-2和拟点霉菌3B-1等病原菌菌株。研究发现肉桂、丁香和八角3种植物提取物能够抑制辣椒病原菌2B-1、3B-2和3B-1的生长。并且从辣椒果实中分离得到了20株辣椒内生菌,平板对峙试验表明辣椒内生菌EA-2、EF-9对能够抑制辣椒病原菌生长。该研究为辣椒采后病害生物防治提供了基础。

贾方方老师围绕平顶山烟区主要根茎类病害的病原菌烟草疫霉菌和尖孢镰刀菌,筛选了10株不同来源的高效生防菌株,采用响应面法优化了其培养条件,其抑菌稳定性和传代培养稳定性均较好,可诱导烟株的防御酶活性提高并促进烟株生长。GFP(绿色荧光蛋白)标记表明10株高效生防菌均在烟草的根系和茎中定殖良好。项目研发了5种液体型,3种粉质型农用微生物菌剂,20种固体复合微生物肥料,大田防效达到89.22%。复合微生物肥料按照《微生物肥料产品检验规程》NY/T2321-2013进行产品检测,粉质剂、液体菌剂等农用微生物菌剂按照 GB 20287-2006《农用微生物菌剂》测定菌剂产品的技术指标进行检测,所有技术指标均合格。

徐园园老师和贾方方老师的研究成果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我们期待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博士生论坛和研究交流活动,以促进学术的繁荣和发展。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饲料中心张军涛博士来我院座谈交流 下一条:我院邵璇博士获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