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科研服务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正文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举行2023年第三期“博士论坛”

2023年05月04日 09:07  点击:[]

生物与食品学院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于4月28日举行了博士论坛。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博士论坛。孟迪博士与王亚月博士作为2023年第三期论坛主讲人为大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孟迪博士以“有机磷农药污染物的降解研究”为题进行报告。该研究从商丘市睢县一废弃农药厂不同位点土壤样品出发,以有机磷农药毒死蜱为筛选底物,通过富集驯化、平板初筛、摇瓶复筛,结合HPLC检测,共得到17株毒死蜱降解菌,其中菌株OP1和OP7的降解效率最高;经16S rRNA序列分析,OP1属于苍白杆菌属,OP7属于粪产碱杆菌属;进一步通过单因素和响应面实验得到了它们对毒死蜱的最优降解条件。为环境有机磷农药污染物的降解提供理论依据。

王亚月博士以“卤代有机物降解菌的筛选、鉴定、降解特性及其相关酶学特性研究”为题进行报告。通过本研究分离筛选2株有机卤代物高效降解菌A-2-1与W2,,其中A-2-1生长菌株、静息细胞和胞内粗酶液降解乙草胺的最适温度均为30℃,最适pH分别为8.0、9.0和8.0,对氯乙酰胺除草剂的降解效率随着N-烷基侧链长短的变化而呈现差异;三者对氯乙酰胺除草剂的降解能力和耐受能力从大到小均为:粗酶液>静息细胞>生长菌株。W52生长菌株、静息细胞和胞内粗酶液均可降解多种卤代酸,其中卤素种类、个数及位置会影响其降解活性;粗酶液催化2-氯丙酸的最适条件为:温度40℃,pH 7.0,在低于40℃,偏中性pH条件下均能保持良好活性;静息细胞对卤代酸的降解和耐受能力均高于生长菌株。本研究为除草剂及卤代酸及卤代酰胺的生物降解提供菌株资源库。

通过开展博士论坛,为学术交流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并且也展现出研究生优秀的研究成果,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上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赴正大食品(开封)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下一条:生物与食品学院教工党支部赴肖庄村开展 “科技专家进基层,惠农服务助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