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十佳班主任——生物与食品学院 施传信

2017年12月04日 10:40  点击:[]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认为“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枯”,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并与学生一起享受知识创新过程是最幸福的事。作为一名大学班主任,我乐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甘与学生一起成长。我的“良师梦”是,培养同学们独立学习,善于获取所需知识的能力;以身作则带领他们养成优良的为人做事品格;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高标准、严要求,为他们将来步入工作岗位适应新常态打下坚实基础。

 

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班主任的?是被学校安排还是您主动提出来的?

答:我进校工作当年2008年就做了班主任,当时咱们全校有一个一系一品计划,那时候叫实验班,我是第一批入选实验班班主任的老师,是被学校安排的。当时领导找我们谈话,因为班主任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没有任何报酬,不会给你任何回报,没有任何的承诺,就是问你愿不愿意担起这份责任,有没有这种信心把学生们带好。当时领导找我谈话我觉得这是领导对我的认可嘛。

 

问:在这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是什么支撑着您一直热爱班主任事业的?

答:我喜欢跟同学们在一起!这是真的,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跟同学们在一起能保持这种很青春很阳光的状态。我看到学生们就能想到我年少的时候,这种感觉很好。还有就是看到我带的班同学们获得各种奖项,走在校园里我见到他们就问最近怎么样啊?他们说老师,我拿到教师资格证了;老师,我拿到驾照了;我普通话准备好了;我四六级准备得很好.........这个时候看到他们有收获你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问:班主任有很多种类型,有严厉的警察式,唠叨的妈妈式,自由的民主式,您认为哪一种类型的教师更有利于学生教育?

答:第一种,我就是比较典型的第一种。所以有些时候私下里同学们见到我是很和气的,但是在开班会的时候,我看到他们做错事情或者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些不好的习惯的时候,我是很严厉的。就像前两天有个同学给我发消息说想请假,我问她原因。他们一般都不敢跟我绕圈子都是直接讲。她就直接说了:“我过生日,我男朋友来了,想多陪陪我,然后我们一起去苏州玩一天。”我说,这不是请假的理由。她说已经把票买好了,我说你还可以改签呀。不是说不愿意让他们在一起,我就跟她讲,你做你男朋友工作,陪你学习这是最好的陪伴,支持你上课是最大的支持,然后他们改签了。因为一旦我开了这个先例以后类似这样的事就会很多。所以一开始就灌输这样一个理念,虽然说这几节课看似不是那么重要,但是这种认识,这种对待学习的态度是很重要的。

 

问:在您的班主任工作过程中,什么时候或者什么事情会让您特别有成功和喜悦的感觉?

答:喜悦就是看到咱们同学们他们高兴的时候,他们拿到了证书的时候以及他们克服了自己的困难的时候。其中有一件事情就是2008年的时候我带的一个同学,当时他误入了一个传销组织,那天晚上,他的室友告诉我他不见了,他室友说他之前就有就有这种迹象,在四处借钱,但是同学们没有在意。室友发现他不见了就给我打电话,我就问了事情经过,他说他很有可能误入了传销组织。我当时一听很紧张,我就立马号召我们班所有男同学去商丘的火车站还有所有汽车站在那儿找,最后找了一个通宵把这个同学找回来了。挽救了一个同学,这件事情我觉得是我班主任生涯中很成功的一件事情。

 

问:长时间的班主任工作您需要融入到班集体中,请问您是怎么迅速融入到班集体中去的呢?

答:这个最重要的就是和同学们打好关系,融入同学们中去。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让同学们认可你。

 

问:如果以后您的学生以后也当上了班主任,您要给他们一些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呢?

答:班主任是个良心活儿!做班主任一定要用心,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你得每一个学生,用真心去换取真心。这种工作没有回报,做的好不好同学们看在眼里,但用心了没有只有你自己知道,做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学生和领导的信任和认可。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施传信,男,1982年9月生,博士,讲师。2004年6月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08年6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2015年6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起在我校生物与食品学院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动物营养与畜产品品质调控。

上一条:我院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考核获全校排名第三名 下一条: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全体志愿者走进爱德孤儿院

关闭